烨煊

这样的我1

“儿子,你今年啥时候回来过年啊?”

“今年有些忙,但我保证二十九之前到家。”

“那就好,你准备啥时候带个儿媳妇回来给妈看看啊?”不出所料,这个问题又来了。

“妈,我,我……”向往常一样,我只能沉默以对。

“没啥事,我就问问,我挂了,你忙吧。”我妈看似轻描淡写的挂了电话,可每次她话语里的失落感都会刺痛我的心,因为我知道,每当我在这种问题上沉默一次,我都伤害了她一次。并且我下次还会如此,对我爸也是一样!

我把手机扔到沙发上,看着这张屏保图片,我的复杂的心情似乎好一些了。这是一张合影,她们三个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妈妈,姐姐和妹妹。

我还记得当初拍这张照的时候,是我刚刚高考结束,一家人一起出去吃饭,她们在我的要求下拍的这张图片。那时候我只是个高中毕业生罢了,后来我上了大学,努力考研,拼命工作近十年。我早已可以靠自己养活我爸妈了,可是他们二人都不愿意来和我一起住,更不愿意要我每年给他们二人分别打的钱,他们二人在这件事情上的理由出奇的一致:让我用这钱来找老婆。

可我爸妈不知道的是,从我初中开始,我就决定了很多以后我的人生大方向,其中一条就是:做不婚族!

结婚无需是为了两样:精神和生理。特殊原因的我,精神早已被亲情和友情填满,而生理方面,不仅不是必需品,还让我十分厌恶。

在我工作的近十年内,我一有假期就带他们去旅游,电话打的也是特别勤等等,爸妈很开心,我也很满意。

但随着我年龄的增加,我爸妈渐渐的就不那么开心了,因为他们都觉得我应该娶媳妇了,我都35了,早该成家了,从我考上研究生的那天起我妈就催我找女朋友,一直到现在,希望我给她找个儿媳,名称变了,心却未变。

我从初中到现在一直都隐晦的问过我爸妈,不婚族咋样,他们都说:“那有什么用啊,无论他再成功,也没有人继承啊!”一句话,我便知道了他们对于此事的坚决。即使他们两人的婚姻没有走到最后,他们也一样我结婚生子,婚姻美满。

所以,我决定“妥协”,我想了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小陈啊,以前王阿姨说给你介绍对象,你都说不要,今天怎么自己来啊。”咖啡厅内王阿姨疑惑道。

“我想通了,王阿姨,你能给我看看,满足我条件的有哪些吗。”我开门见山道。

“啊,好好好,你这条件老早以前就有人托我跟你说这个事,可你不愿意,那个姑娘还怪优秀的,可惜了。”王阿姨边给我找人边回忆道。

“这个年龄的女的可不好找了,小陈啊,咱们都是邻居,你的为人啥的阿姨都知道,阿姨这里有好多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她们肯定能相的中你的,要不你试试?”王阿姨递给我十来张资料表。

“不用了,王阿姨,谢谢你的好意,请你帮忙继续留意,有合适的介绍给我,明早晚上请你和王叔吃饭,我们也好久没聚一聚了。”我只拿走了上面的两张,把剩下的还给了王阿姨。

“不用了,你前不久刚请我们老两口吃的饭,你王叔还一直怪我不给你介绍对象,这下好了,这下好了。”王阿姨笑了。果然,他们老一辈的思想在这方面基本都是相同的。

过了一个月,我终于如愿以偿的找到了我“心怡的”姑娘。

张依婷,女,34,电子厂员工,无结婚恋爱史,身高164,体重95……

看似平常的资料,却因为王阿姨的一句话,让我对她瞬间有了兴趣。“这张就不给你了吧,我同事都说,这女孩之所以现在还找不到,是因为她年轻时从事的职业不光彩……”

“你好,我叫陈烨煊,男,35,梅溪书院药物研发实验室七组组长,无结婚恋爱史,身高163,体重103……”我缓缓地介绍着自己。

“你好,我叫张依婷。你的资料我都看过了,你刚刚说的都是资料上的,我也知道,我想了解你一些这上面所没有的。”张依婷安静的等我介绍完。

“好,关于婚姻我只有一点要求:无性。如果你可以接受的话,其他的我都可以妥协。”我利索的把我的唯一要求说了出来。

“呵呵,我就说为什么今天我妈突然跟我说有一个条件很好的男孩子要和我相亲,我以为也许我真的遇到了,结果还是我太天真了,你和他们是一样的,和我相亲,只是为了羞辱我,撕开我过去的伤疤,然后告诉我有着多么的不堪过往是吗?”她忽然没有了一开始所表现出来的端庄,一只手拄着头,一只手敲打着桌子,食指敲打的地方正是资料卡上我的照片。

“我不抽烟,不喝酒(特殊情况除外),无不良嗜好,闲下来喜欢做做饭,散散步,和家人旅旅游……”我笑了笑,直接开始回答她的第一个问题。

“怎么,连正视这个问题的勇气都没有吗?”她打断了我,邹了邹眉头。

“不是,你问了两个问题,我想要先回答第一个,现在回答第二个。”我收起笑容,表情严肃,“我不知道你说的他们是哪一类人,我只知道这次相亲我是认真的,如果你愿意的话,我还想一个月后把你带回家过年,给我妈看看。”

她直起了身子,收起嘴角嘲讽的笑容,和我对视,也不知过了多久,她对我伸出了手,“你好,我叫张依婷,很高兴认识你,如果没问题的话,我们从今天开始就正式交往了。”

“你好,我叫陈烨煊。”我回应道。

评论